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經營〉企業創新 要快也要穩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由吉姆‧柯林斯(James C. Collins)等人所寫的《基業長青》,常是複雜變局中指引企業航向百年基業的參考。其實,仔細閱讀此經典作品,應該改名「基業常新」,書中所列舉的惠普、IBM、迪士尼等長青企業,一方面保存核心理念,另一方面則持續創新,因而使其立於不敗之地。

金融海嘯後至今,「創新」再度受到領導人重視。不過,領導人此刻談論創新似乎充滿了急躁感,宛如是參加一場短跑競賽,想盡辦法要比對手先占領市場,取得獲利。

創新是突破日常習慣制約的開始,嘗試不同的思考路徑,以不同的邏輯解決事情,便可激發創新與創意。操之過及或反應遲緩,皆會損害企業長期的利益。一套正確的企業創新策略,必須求快,也須求穩,才能持續保持領先。

還記得一部名為《Up in The Air》的電影,令人印象深刻。電影描述金融危機時,美國企業大規模裁員,擔任企業資遣專家的男主角萊恩‧賓罕,平均一年有300天都遨翔天際,穿梭於各大企業去資遣員工。

然而,某天該企業來了一位理財效率專家,透過各種數據分析,提出透過「視訊」方式為顧客進行資遣服務的創新作法,來達到降低成本目的。

儘管萊恩‧賓罕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地指出,被資遣人員易因突如其來的衝擊,產生不可預料之行為。此種作法,值得商榷。

但在高層執意之下,數十位資遣專家改由「視訊」方式資遣無數擁有美國夢的企業員工。嗣後,果真因忽略被資遣者的情緒反彈,未能藉由面對面的互動而有所抒發,導致一名被資遣的女性員工從高橋上縱身躍下,此事件重挫此企業的聲譽,令此創新作法嘎然而止。

員工會左右創新的深度與廣度。但令領導人深感無奈的是,無論如何大聲疾呼創新的重要性,員工依舊沒有提出好點子。

《普哈拉的創新法則》(The New Age of Innovation)提及,創新是形塑消費者的經驗,若要為消費者塑造新經驗,要先為員工營造出美好的經驗。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便是箇中好手。《世界經理文摘》(EMBA)報導,貝佐斯為了釋放員工的創新能力,特別設立名為「放手去做」的獎項。而能獲獎員工的理由多數是未徵求上司允許時,就做對公司有益的事情。

貝佐斯承認為如此做需要承擔風險,但他更相信員工不是貿然行動,而是經過深思熟慮所展現出的負責行為。他表示,如果公司文化鼓勵員工事事徵求主管同意,可能帶來更大的負面效應。也由於貝佐斯的創新,讓亞馬遜的故事至今仍然是人們口中津津樂道的傳奇。

創新是帶領企業通往期盼中愈來愈美好明天的一把金鑰。領導人應摒除階層限制,藉由企業文化的薰陶、獎酬制度的設計,將員工的創新潛質與組織策略目標,做最適當的發揮,以開發出具備高彈性的創新策略,並與顧客共同創造獨一無二的經驗,藉此打造企業持久的創新優勢。千萬別忘了,一切創新之始,起於思維創新,也就是先作改變。



【2010-11-08/經濟日報/經營管理】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