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電價調整有其不得不的理由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常務監事   周霞麗 
台灣經濟研究院
副院長

我國4月份的電價審議委員會因為烏俄戰事的不明朗而做出暫不決議,使得電價自107年起未再調整過。這期間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已經從107年的6,092億美元,成長到111年的7,858億美元,穩定的供電可以支持產業與民生的正向發展!
然而,國際燃料價格持續高漲,110年國際煤價每公噸95美元來到今年369美元(燃煤現價已高達435美元),布蘭特原油價格也由每桶70.68美元勁升到103美元,氣價則由平均每立方尺8.30元漲到14.73元,使得111年台電的發購燃料成本較110年大幅增加超過3,000億元。

面對全球石化燃煤、天然氣價格不斷的攀升,各國早已紛紛調漲電價以反應成本,其中歐盟111年的電價較110年調漲19.7%、英國調漲32.08%、亞洲地區的日本電價調漲15%、韓國漲幅也有6.3%、新加坡漲幅達15.4%、美國則依不同的州政府而有16~35%不等的漲幅。各國雖然考量經濟與民生兼顧,但在國際能源價格高漲的時候不得不做出的決定,以免造成國家重大的損失。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工業生產統計月報最新公布資料,110年4月我國製造業生產指數來到134.01創歷年來同月新高,更是連續27個月的正成長,同時,中華民國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顯示,我國110年出口貿易較109年成長29.3%,111年至5月份的年度成長為20.1%,表示我國出口貿易已經是連續三年的正成長,相較國際景氣低迷,我國製造業成績表現亮麗。

又,根據台電發售配電月報統計,工業用電超過全台售電量的一半57.2%,其次才是住宅用電的21%,然而,工業用戶的平均電價卻是全國最低每度電2.4592元,低於住宅的2.5110元。由此造成工業生產與出口暢旺,卻與人民一同享受電價補貼及低廉成本的不公平現象。

此外,低廉的電價可能造成一些惡性循環的結果,包括:缺乏價格手段的介入,台電恐無法降低化石燃料的依賴,不利產業轉型及國家推動的能源政策;電價未合理反應成本,相對弱化再生能源的競爭力,產業也缺乏經濟誘因購買綠電,拖累能源轉型之目標;缺乏節能誘因不利工商各界投入節能發展,以及民眾無感的需要節約用電;電價無法反應成本連帶影響台電向民營業者的收購價格,業者不敷成本的情況下減少發電,甚至轉而增加使用台電的電!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已是我國政府既定政策,其中碳排放量最大宗當屬能源部門,如果持續維持現有低廉的電價,對於我國淨零碳排達標之路將愈來愈坎坷。
由於電價自107年凍漲,而國際燃油價格不斷高漲的情況下,根據台電每個月的財務報表顯示,111年度至5月份已經虧損達700億元,到年底預估會超過1,000億元甚至2,000億元的可能,也就是說發售電愈多台電虧損愈大。為使穩定供電、推動能源轉型、邁向淨零發展,台電被政府賦予諸多重大投資建設,111年至114年預計投資的基礎建設高達1,854億元,然惡劣的財務狀況將導致籌資困難而無法順利展開,也將不利於國家長遠的發展。

依據106年公布的「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雖然有訂定3%調幅上限的原則,但仍然保留供電成本大幅上漲或下跌時,電價審議委員會得適度調整之空間。以國際鄰近國家或者歐美主要地區為例,為因應燃油價格成本高漲,紛紛調整其電價由15%到35%不等的調幅,因此我國電價調幅不應受3%之限制。
為兼顧經濟發展與民生需求,且能穩定物價抑制通膨的考量,建議以超過全國用電量五成的工業用電應該承受較高之電價調漲費率,一般商店及民生用電採取較低的漲幅,以達公平正義、節能減碳、能源轉型、淨零碳排、台電公司正常營運之目的。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