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美好經濟派對結束了嗎?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旅美的大學經濟系同學看到美國股市一瀉千里的情形,不覺地說:「派對已經結束了。」的確是如此嗎? 對照台灣目前股市的情形,也應是結束了。

派對結束的原因是眾所周知的,我們應再回顧一下,因為它與未來的經濟能否再復甦是有絕對關係。

源於2020年初開始爆發的新冠疫情使得世界經濟開啟了萎縮的走勢,而疫情在二年多以來仍然揮之不去,各國政府在強管制與弱管制間游移與擺盪,病毒也在疫苗與口罩的夾縫中不斷的變異。這一場世紀的疫情何時能了,沒人能知,只能轉念「與病毒共存」;病毒是否有仁能體諒人類的無奈不得而知,然日後的經濟應是在病毒的陰影下蹣跚而行,而其不論是對世界地緣政治,或是對製造業、各類型的服務業與觀光業等都有深遠的影響。

在新冠疫情下,美國無限量化寬鬆政策(QE)的結果,讓美債快速地突破30兆美元的大關,且在今年年底時,美債占美國GDP的比重將會逼近140%的歷史新高。

現今,在各國無力購買美債甚且急急拋售下,聯準會被迫開始升息,而此開啟收縮經濟之鑰;然畢竟經濟的缺口太大,不能收得太猛,但又不得不收,如此收收放放猶如前央行總裁謝森中所說的「鬆緊帶」般,在承平時或許可視其為「妙喻」,然在此刻,則是該斷不斷的姑息,而讓人為泡沫化的經濟不得不面對硬著陸的巨大風險,為此,派對能不結束嗎?

更有甚者,俄烏大戰開打下,西方國家對俄精心設計且往死裡打的各種抵制,原想讓俄國的經濟在短期內崩解,從而不但能贏得此一大戰,更能促使疲弱的美國經濟為之反轉;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此一策略在俄羅斯「天然氣盧布」的高明策略下,不但被輕鬆地化解外,對俄羅斯原油的禁購更讓石油的價格暴漲,連世界第一大石油生產國的美國都無法倖免。更重要的是,俄烏大戰成為引燃美國通膨的直接導火線,現今在俄羅斯打不敗且又能打的情況下,原想「隔山觀虎鬥」且「坐收漁翁之利」的美國,實已後院著火矣。

俄烏之戰是否能在割地下及早結束,猶未可知;然俄烏之戰的重要政治及經濟意涵在於它已徹底地改變了世界的政治與經濟版圖,將來不但是G7vs.G8;更是世界市場與資源版圖的重組。往日「世界是平的」的紅利猶如昨日黃花般,已是一去不復返,為此,上述巨大的通膨危機只會再惡化,而「穿草鞋」的G8挾其自然及稀有資源(如石油氣、糧食、氖氣等),就可放倒「穿皮鞋」且自炫有一身高科技武藝的G7產業供應鏈,而讓其有被點穴且動彈不得之歎也。

在派對顯已結束下,大家關心的問題是,當前的經濟將何時開始跌入谷底,倘若跌入,又將會是LV型中的哪一型呢?

就時機而言,在今年年底前,俄烏大戰情勢當可更為明朗;且若俄羅斯藉此反向來制裁且欲來個「魚死網破」般地拖垮北約,則北約各國非但不能藉由此役「解救」其經濟困局,反而竟使其更深陷通膨及供應鏈斷鏈的危機中時,則今年下半年經濟開始快速惡化,勢將不可免。

在高通膨下,各國失業率是否會因G8的杯葛與抵制而愈加嚴重?答案也應是愈來愈有可能,為此,一個長L型的停滯性通膨在可預見的未來不但會發生,且很可能將會是個很糟糕的新常態。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