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台灣人均GDP超越南韓的展望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的推估,台灣的人均GDP,今年有機會超越南韓。睽違18年後,台灣人均所得有機會再度超越南韓,真是可喜可賀,但究竟是什麼關鍵因素造成的?未來仍否延續此一領先氣勢?我們細細的解讀。

  一個國家的人均所得(per capita GDP)的定義,係由國家生產毛額(GDP)÷ 匯率 ÷ 人口數。在假設總人口不變的情況下,影響人均所得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匯率變化與GDP成長率。根據IHS Markit的估計,台灣近三年的GDP成長率均超越南韓。台灣2020、2021、2022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36%、6.45%、3.16%(預估值),同期,南韓的經濟成長率則分別為-0.75%、3.88%、3.06%(預估值)。在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及新冠肺炎衝擊下,台灣在調適及表現上,顯然優於南韓。在匯率方面,台灣在2021年間的匯率相對於美元升值了2.9%,反之,韓元相對美元則貶值9%,一來一往,將近12%的差距。在匯率、經濟成長率雙雙超越南韓之下,台灣的人均GDP也有機會一洗前恥、超越南韓。匯率、經濟成長率之所以超越,也代表近三年台灣的競爭力已超越南韓,因為經濟成長率、匯率的短期上升,如果缺乏基本面支撐,將迅速打回原形,但連續三年超越,代表台灣基本面的優越性。當然也有人認為匯率和熱錢的湧入有關,尤其是這兩三年來台灣股票市場的表現也優於南韓,這一點值得我們再後續觀察。

  我們回過頭來分析台灣、南韓競爭力消長的原因。在內在因素上,其一,新冠肺炎自2020年肆虐,台灣防疫得宜,雖然內需服務業受到若干衝擊,但製造出口幾乎沒受到影響,投資、出口都有雙位數的成長;其二,疫情的遠距工作、學習、醫療、娛樂,帶動3C產品、雲端、資安產品等的訂單熱絡,也間接拉動台灣電子資訊業、半導體產業的蓬勃發展;其三,政府吸引台商回流及台商資金匯回大赦下,進而帶動相關投資、營建、技術人才及工業區土地需求,創造新一波經濟的榮景。

  在外在因素上,2018 年的美中貿易戰後,接踵而來的科技戰,帶動半導體的搶單、轉單效應,使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飛躍成長。另一方面,AI、5G、物聯網、電動汽車、元宇宙、數位貨幣等新科技的興起,需要更多的晶片,當然,也包括前述3C產品的蓬勃發展,促成了半導體需求的爆炸性成長。在南韓方面,近幾年中國大陸企業技術迎頭趕上,慢慢有取代南韓產品的趨勢,以手機為例,大陸品牌手機崛起,威脅到三星的地位。在傳統產業上,大陸的家電、汽車、造船、鋼鐵等產業,也威脅到南韓相關產業,因此,南韓對中國大陸出口已經很難像以往一樣大幅成長。

  雖然這三、四年來,台灣經濟表現超過南韓,但南韓大企業的品牌、韌性及政府的支持,仍有可能捲土重來、超越台灣。尤其是南韓在東協市場的布局,半導體、汽車、生技、文創上的企圖心與投資,更是令人矚目。反之,台灣太過依賴半導體、電子資訊業,尤其在電子資訊業下半年因解封及通膨抑制需求,略顯疲態,半導體的成熟製程也受到景氣需求下滑而有停滯之虞。因此,台灣欲持續成長力道並維持對南韓的優勢,除了做好防疫、維持經濟基本面,並避免基本面變化,引發資金外逃,衝擊匯率及經濟成長之外,加強科技對其他傳統產業、服務業的擴散效果,同時落實淨零碳排、數位轉型,才能從本質上提升競爭力,並持續超越南韓。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