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統計管理 學問多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研究大陸產業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困擾,那就是要掌握真正市場的狀況,並非無資料可找,而是統計數字太多,不知何者為真?何者為假?哪個數字可信,哪個數字只能當作參考。無怪乎有大陸學者提出「除非中國能在數字上管理,否則難逃一窮二白的命運」。

歷史學家黃仁宇也從其研究中,尤其是對明朝稅制的分析中提出,中國歷朝治理文化缺乏數字管理的基礎,這也是導致明朝後來衰亡的原因之一。因此他提出改善「數字管理」絕對是中國現代化重要的一環。

也因為如此的重要,現代化國家的發展或者企業的經營,無不將統計數字作為規劃的基礎與啟始,並投入相當的資源進行相關數字的收集與分析,目的都是希望能夠據此掌握現況以策劃未來。我國政府也相當重視統計的功能,不過從實際的研究觀察中發現,就綜效發揮及實質效益而言,未來還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舉例而言,首先是統計調查本身所產生的問題。例如定義不明,不同政府單位公布的數據常有定義不一,單位不一的情況。如出生數可分為出生發生數與出生登記數,但計算出生率時各單位並無採取統一的計算依據。

不同縣市的統計要覽,相同統計項目常有單位不同的情況,例如作物產量部分縣市採用公斤、其餘採用公噸計算,讀者在解讀綜合比較時真的需要特別留意。

再者,也可能因為定義不一樣,造成各說各話,縣市級單位公布的統計數據與中央發布的數據不一致。以某縣漁業資料為例,縣漁獲量比主計處值小很多,主要原因在於主計處公布的是推估數值,並非採用實際統計數據。另一方面,對於相同統計項(如漁獲量),兩者採計的細目統計也不盡相同,而造成誤差。

抽樣數低也可能造成誤導。以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為例,某一縣平均每鄉鎮僅有十數戶受訪,由於有一市家戶數為7萬多戶,所得出的資料代表性就很低。

在產業調查亦有類似的問題,以少數廠商的抽樣來推論整體的產值,容易造成偏差,而誤判形勢。

在數字呈現方面,某些機關統計單位對自己的統計數據沒有信心,以致於不願提供外部使用,僅供內部參考。有些單位則因鴕鳥心態而不願公布某些危險數據,認為可避免影響民心及房地價格,如台灣活動斷層數據不公布,因為數據可能無法確立或造成恐慌,反而更造成大眾的疑慮。

負責或熟悉管理的人,不管是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或財務等企業功能,應該都會同意,若沒有統計也沒有數字,大概很難談目標,也很難談策略,更難談是否有績效。

如何提供正確的統計數字以作為高品質決策的基礎,相信是企業轉型,產業結構調整,甚至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關鍵基礎,主其事者應更重視才是。





【2010-11-25/經濟日報/經營管理】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