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五生」戰略 讓城市與園區共榮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數位轉型學院院長


美中對抗台商回流,最近台灣從南到北,各縣市都有園區啟用、擴建或環評過關即將開工的消息,包括文創園區、產業園區、科學園區、智慧醫療園區,或者新創園區等。其中,經濟部的嘉義水上、中埔兩園區在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通過時,嘉義縣長翁章梁特別出席會議,並強調嘉義縣是農工大縣,農業還是最重要,必須做好環境把關,避免園區提升了就業機會,卻增加了食安風險。

 

事實上,嘉義縣長的關心並非特例,為了促進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許多城市都有多元園區設立的規劃,但在發展經濟之餘,如何不破壞好山好水,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也成為所有民眾關心的議題。尤其在全球同步關注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當下,地方政府如何探索新的產業戰略,讓產業成長、城市發展與園區建設能共存共榮,同時兼顧「生產」、「生意」、「生計」、「生活」與「生態」等五生,是需要深思的課題。

 

為因應台商工廠回流,中央及地方政府卯足勁協助廠商解決五缺問題,就是希望讓企業在「生產」時無後顧之憂;有了生產,也需有訂單,不管是協助業者國外招商或者擴大內需,就是希望讓「生意」可以興隆通四海;有了亨通的生意及完善的生產基地,民眾就有眾多的就業機會以維持家庭「生計」;而在衣食無憂的狀況下,民眾會更期待有高規格的「生活」品質;而要塑造良好的生活品質,除了居民的收入提高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優質的「生態」環境。

 

一般而言,透過園區及招商來滿足「生產」及「生意」,以提供更多的「生計」機會已經很不容易,若同時要滿足五生,更是一大挑戰。環顧國內各地的產業規劃,例如南部縣市配合半導體廊帶政策延伸工業區,利用台灣優勢的半導體產業鏈擴大「生產」規模,滿足了「生計」、創造了更多的「生意」,但地方對環保及生態似乎還有些疑慮;而有些縣市創造的文創園區,或者是醫療園區,希望能成就優質的生活環境,甚至打造零接觸的智慧精準醫療,創新的文化體驗及醫療服務模式,的確改善了「生活」品質,但就生產、生計及生意面向,就業人口及產值規模尚需時間發酵,是否能夠永續成長發展,仍有待觀察。

 

在眾多園區中,前不久剛啟用的新北市新店區寶高智慧園區或許可以讓我們有五生戰略的想像與雛形。根據報導,目前該園區已有鴻海、Garmin等領導廠商進駐,結合眾多電動車產業鏈上下游廠商所成立MIH聯盟將共同投入電動自駕車的「生產」;未來將以全球巨大的「生意」為基礎,不僅可以滿足在地,更能創造關連上下游廠商的「生計」,亦可協助全球碳排淨零,提升台灣為地球盡力的國際形象;而若更大膽的想像,以新店為核心做為試驗區,擴大腹地至雙北,甚至整個北台灣,以電動車及自駕車(無人車)的進程,勾勒出新智慧共享交通藍圖,也藉此提高民眾因共享經濟及節能減碳帶來的「生活」品質,更可改善整體環境的「生態」景觀,成為新世代城市的典範。

 

面對疫情衝擊,民眾既有的生產、生意、生計、生活及生態都受到影響,但危機中總有新的契機。應變並非一蹴可幾,政府的角色非常重要,若能選擇優勢產業輔導,提供助力輔助產業界蛻變,並提供一個好的環境,以「五生」戰略來構思產業、園區與城市的共榮發展,在疫常時代突破框架,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才能生生不息。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