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俄烏大戰下對台灣經濟的衝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俄烏大戰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及部分亞洲國家(以下簡稱西方國家)對俄國的種種經濟制裁,從美國禁入俄羅斯石油,到把俄羅斯踢出SWIFT,停止西方企業如麥當勞、甲骨文及美國銀行等對俄羅斯提供服務,再到沒收俄羅斯公民在西方的私人資產等,這些經濟、科技及文化乃至人身上的杯葛,已達二次世界大戰對軸心國家及其僑民等級別的制裁,因此,一次「準」第三次世界大戰實已開打。 

相對於西方國家的制裁,俄羅斯也不示弱,也以諸如沒收或國有化西方國家在俄羅斯的資產、否定「不友好國家及地區」的專利權而逕予無償使用、將俄羅斯公民營對外的債務支付,得逕予有利的俄羅斯盧布匯率結算後,以盧布存入俄羅斯的專戶中,如此一來,盧布在大貶下,形同將外債一筆勾消。此外,對稀有金屬及氖、鎳的停供,亦已對全球高科技產業造成撼動,而石油及天然氣的短供也對世界的經濟及通膨產生衝擊。 

在這彼此處心積慮要重傷對手的經濟戰中,誰能最後勝出,並非本文的重點;本文要嚴肅地指出,這次的準第三次世界大戰中,受傷最大且破壞最大的是世界經濟秩序及規則,其是否能於2030年前完成新秩序及信心的重建,不無疑慮。 

另就近而言,在今年年底前,吾人就須密切注意俄烏戰事對世界能源、糧食及半導體的可能衝擊。 

首先就能源來說,由於俄羅斯是世界第三大產油國,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對歐洲來說至為重要,中東國家對歐洲石油的輸出一時之間也無法填補此一缺口。再者,沙國近期內傳出非但不回應美國增產的要求,而竟要與中國合作在中國遼寧省盤錦市增設日產30萬桶石油煉解廠,並可能以人民幣計價。如此一來,不但無助於美國幫忙盟國穩定石油價格的問題,同時,也為美元石油的現有基礎上,埋下一個地雷。就美國的盟友而言,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是,石油的供給是否能穩定下來?價格是否能控制得好? 

美國在這次經濟戰中,或許可以讓伊朗、委內瑞拉的石油重回市場,特別是伊朗的石油能夠供歐,惟如此一來,順了姑意而逆了嫂意的結果,也會讓如沙國等另以特案供油給中國,而中國在俄羅斯、沙國的強力供油下,應是最大受益者。當然,今年五月若習近平訪沙行程確定後,且若能談妥以人民幣結算,也可說是錦上添花。 

近日傳出美國加州要發給每位居民4百美元,以補助他們支付高昂的油價兼做民生用品漲價下的補償,十分讓人羨慕,惟無論如何,對於石油輸入國家來說,都已是輸家。 

其次,就糧食生產來說,它離不開鉀肥。現今世界鉀肥的生產,以加拿大、白俄羅斯、俄羅斯及中國為前四大生產國。若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對世界的鉀肥停供或減供時,就會直接地衝擊到歐洲、印度、第三世界國家的糧食生產,也必會直接的影響世界經濟與地緣政治。 

台灣每年進口不少穀物,而此次過年期間發生買不到雞蛋的風波,也與飼料價格的上漲而政府不希望蛋價隨之上漲有關。為此,現今石油及糧食國際價格的上漲,確有輸入性通膨的可能。 

就半導體製造不可缺的氖氣來說,俄羅斯是生產大戶,若俄羅斯的氖氣供應出現問題後,因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鋼鐵生產國,而氖氣是煉鋼的重要副產品之一,生產後,雖須再送日本精煉為99.99%高純度氖氣,方能供半導體業使用,然無論如何,世界半導體生產是繞不開氖氣,而氖氣原料生產,又有可能繞不開中國。 

大國博弈的結果,是否在不久的將來也直接波及台灣的半導體生產、乃至股價及股市?尤須密切注意。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