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通膨讓市場詭譎 但曙光來了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美國2月份通膨持續升高,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上升了7.9%,創下自1982年1月迄今40年來最高的增加速度。因此,別無懸念,美國聯準會於美東時間3月16日開會,就如一般地預料升息一碼。

在升息前,資本市場已經風聲鶴唳,美國甚至出現了「股債雙殺」。14日,美債遭受拋售,價格跳水下讓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9.9個基點至1.847%;10年期公債國債殖利率大漲13.5個基點,直衝2.14%,接近2019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準;30年期國債殖利率11.1個基點至2.474%。債息大幅上升,也打擊股市,14日美股三大指數都跌。首當其衝就是高科技股,那指(Nasdaq)跌幅最大,急挫2%。標準普爾500指數收跌31點,跌幅0.75%,道瓊指數僅微升1點收市。連帶也造成15日的台股上市大跌337點(1.95%),上櫃大跌203點(3.17%)。

 1970年代美國出現停滯性通膨環境,聯準會為控制通膨,即使面臨衰退,仍持續升息,並將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FFR)升至高於CPI年增率。這次通膨嚴峻考驗下,市場上也擔心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理應持續迅速大幅升息。但聯準會的考量還有: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延續去年的動能應高於疫情前長期趨勢;現在的金融情況指數已趨緊,美國經濟成長率會受到壓抑;去年通膨高,今年受基期高影響本就可能自然趨緩;還有偏偏此時還有俄烏戰爭的攪局令供應瓶頸惡化,導致生產受阻。綜合研判,年底CPI年增率可能仍高達4到5%。因此聯準會的升息,也只能循序漸進,不宜升太快。現在3月聯準會已經1碼,未來如何升? 

預估今年前三季聯準會將較密集升息以抑制通膨預期,但第四季之後升息節奏就會放緩。也就是第三季前還有四次會議,5、7、9月的會議會再各升息1碼,6月宣布縮表細節,不升息,可以看成升息的中場休息。而估計美國到第四季成長率可能跌至2.5%以下,且通膨屆時下滑到一定程度。因此到第四季及明年後可能改為每季升息一次。 

眾所周知,殖利率曲線是描繪不同年期,由3個月至30年的公債殖利率所連成的曲線。正常情況下,殖利率曲線呈向上傾斜。反映長期間流動性及違約率提高的貼水。升息情況下會拉動整條殖利率曲線上移,但因為2年期公債殖利率對聯準會升息最為敏感,反應最大,甚至提前反應。而時間越長公債的殖利率,就會反應越遲鈍。因此殖利率曲線也會呈現扁平化。 

的確,年初迄今,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就開始大幅收斂。從年初的50個基點到最近收窄為30基點左右。現在因為CPI年增率處在近40年來最高的情況下,市場認為聯準會為控制通膨,升息將相對集中在升息循環的前期,且同時預期FFR終值將低於上一次升息循環的終值2.5%,因此短率可能迅速上升到2.5%附近。但長率目前已經超過2.10%,因此長率只能被拖的緩慢上升,這些原因就讓殖利率曲線日益平坦化。 

值得注意的是,愈來愈多人擔憂,聯準會的對抗通膨作為,或許會將經濟推落衰退深淵。未來我們要注意的就是當殖利率曲線如果出現向下傾斜時,也就是殖利率曲線倒掛,那就是經濟衰退的訊號。相反的,我們也要注意未來市場的通膨預期,會不會令殖利率曲線再度變正斜率傾斜?如果斷鏈、塞港、缺卡車司機都有效解決,供應面恢復正常,商品價格機就會產生跌勢,會有助減輕市場的通膨壓力。 

目前的數據也透露出了曙光。美國1、2月份非農就業都異常的好,國際航運運費已經有所回落,這些會降低未來市場的通膨預期,從而使得升息變得不是那麼急迫,這可使得殖利率曲線再度變回到常態。這樣市場都能恢復正常,全球經濟就可能緩慢升溫,榮景就可再期待。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