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經濟思維演變的供與需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歷史的足跡,記載著經濟思潮的改變。回顧經濟思潮的種種學派,多而繁複,其出現皆有某一時代背景。當某時代遇到問題,舊思潮不足以解決病症,社會期待著新的思潮與作法,這是需求面的角度。另一方面,在該時代的政治架構與文化背景下,提供新思維出現的空間,醞釀成思潮,甚至落實為政策措施,乃是供給面的角度。換言之,新思潮的出現,乃是該時代有其需求,也有其供給。然而一套能解決該時代問題的思維,未必到了下一個時代亦能解決萬端,屆時又釀出另一個思潮醞釀的苗圃。於是乎,思維一直在改變,於需求角度與供給角度相互交下成形、變形。

從COVID-19災情席捲全球以來,各國頓時陷入交易停滯困境,經濟重創。在封鎖中受害的店家,在失業中受苦的民眾,千百行業,一籌莫展,眼巴巴地期待著天降甘霖。這一份強烈的資金需求,必須另有資金提供者。

此突來的鉅額需求,唯有政府夠力挹注,然而沒人能在事先逆料變局而先編出紓困振興的預算,緊急之下,不少國家作出了特殊時期的資金供給方式,美國聯準會即是祭出無上限QE,無限制供應資金。另有不少國家緊急編制預算,由央行注資,這種現象,有人稱為現代貨幣理論(MMT)之說。如此寬鬆的貨幣環境,頗有助長通膨之慮,但此在疫情期間未獲重視,直到2021年第四季,各種經濟活動慢慢回春,物價蠢動,通膨疑雲方成為議題重點,質疑著所謂現代貨幣理論的正當性。

上述在應付疫情的路途上,不少經濟思維與傳統主張出現差異。以貨幣政策理念為例,貨幣控制宜保持獨立性、避免央行印鈔以支應財政赤字,這些觀念在疫情中被放到一旁,然而,原本長久奉為奎臬的理論與借鏡,畢竟遲早必須再回頭思考。這一番思潮演變,服膺的理念時東時西,與社會背景更迭乃是亦步亦趨。

回顧經濟學上最有名的思維轉變,不能不提到凱因斯,其主張政府應強力介入市場運作的觀念,取代了古典學派的尊重市場機制理論。19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市場機制嚴重失靈,困在流動性陷阱之中。金融家愁雲慘霧,亟待新的機制問世。社會需求如此殷切,凱因斯以其累積的實務觀察,提出「一般理論」,開啟了另一套有別於古典學派的思維,提供當時解決問題的下手方向。以亞當史密斯為首的古典學派,以及凱因斯領銜的凱因斯學派,發展至近代的淡水學派與鹹水學派,始終相互較勁。在災難危機出現時,凱因斯學派占了上風;當經濟復蘇承平時期,古典學派的回歸市場機制看法則成為經典論調。

經濟學發展出諸多學派,皆是在各時期的社會、人文以及研究者論辯中相互供需交錯。回顧歷史上出現的種種學派,從文藝復興時期以來,包括重商主義、重農主義、古典學派、劍橋學派、歷史學派、邊際效用學派、奧地利學派、瑞典學派、社會主義等等。每項思維的出現,大致在為解決經濟問題,需求與供給相織而成。各種學派之間,屢有爭論,科學判斷與價值判斷殊異,主觀與客觀因素雜陳。

為解決經濟問題,必須對多元多變的實際現象深入瞭解,方能對症下藥,除了理論分析之外,實證分析不可或缺。有學者指出:1990年後學術研究文獻中,實證研究的比重日益提升,比純粹理論分析比重增加得快。並以近年諾貝爾獎而言,實證研究頗受青睞,2019年得主研究領域為探討貧窮問題,克雷姆(M. Kremer)於肯亞西部的研究,巴納吉(A.V.Banerjee)與杜芙若(E.Duflo)進入印度實地觀察,指出政策有效性須與當地居民所求相符,確實滿足貧戶訴求,不是單方注資即可。2021年三位諾貝爾獎桂冠得主,包括卡德(D. Card)對勞動問題的實驗,以及安格里斯特(J. Angrist)和因本斯(G.Imbens)對方法論的貢獻,乃以自然實驗領域獲得冠冕。

經濟學的分析,常先假設「其他條件不變下」,這條件在現實社會無法永遠不變。每一段經濟思想發展時期,皆政治秩序不同,社會結構差異,以及經濟論著的作者有別。每個時代,思想開拓新的路徑,也有承續舊有足跡之處。前台大教授林鐘雄在其《西洋經濟思想史》書中自序:「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機會且也有義務重寫經濟思想史」。那麼,當今在疫情走向未趨明確之時,如何安度通貨膨脹與股市震盪威脅,在經濟產業結構調整中踏上坦途,必須一方面擷取既有理論之精華,另方面致力尋求新情境下的有效良方,年頭月尾,刻不待時。當代人相互交織思維,是對思想的選擇; 解決問題邁向未來,是對時代的承擔。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