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積極應對9034現象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數位轉型學院院長

有天在住家大樓搭電梯,遇到一位年輕女鄰居,抱著一隻穿著衣服的瑪爾濟斯犬正要上樓。因為香味撲鼻,我不禁好奇問道:這隻小狗怎麼這麼香啊?她回答說:剛帶它去做完SPA(沐浴、水療、按摩及香薰)。我聽完大吃一驚,回去跟同事分享這個「好狗命」的故事,同仁都笑我老土,還告訴我現在有許多寵物生命禮儀公司,專門籌辦寵物親友告別式,陪你家毛小孩走完最後一程。 

現在年輕人不婚不生,為消除寂寞,很多人都養寵物來作陪,這就是9034現象所帶來的商機之一。 

所謂「9034」意指一九九○年之後在台灣出生的女性,因不婚或已婚不生,預計有三成多的人將不會有子女,其中有四成多的人未來將沒有孫子女。此種少子缺孫的情況,勢必影響社會價值觀與市走向,值得國人關注。 

面對9034現象,首要注意的是世代的可能衝突。在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下,一般家長難免還是會期盼孩子日後能奉養自己。但觀察目前多與父母同住的九○世代,正出現更多接受父母金援,甚至變成不升學、不就業、也不進修的啃老族;或是因為晚婚或不婚,成為雖有工作,卻因薪資低而選擇與父母同住,但收入大都花在自己身上,很少貼補家用的「單身寄生蟲」。這些都可能造成世代的衝突。 

其次,也因為價值觀的改變,在未來可能沒有子孫繼承資產的情況下,諸多消費行為將會有所變化:像是前面所提及的寵物花費,高額的保險年金、拋售繼承的傳家之寶,如珠寶、骨董及字畫等,或降低耐久財,如住宅的購買,及時行樂的觀念也可能更為普及。 

再者,從日本的經驗可以發現,因為少子化導致無手足可共同分攤對長輩的孝養支出而負擔沉重,進而導致如窮困者可能會有棄老、虐老等社會事件發生;而富裕者,則傾向以金錢解決侍親問題。九○後對於長輩的孝養行為尚且可能如此,對於其自己的晚年生涯,在沒有子嗣繼承,且國家的老人年金、社會福利與醫療保險制度也面臨極大壓力時,將如何調適? 

面對9034現象所帶來的國家風險,以及對社會所帶來的挑戰,在商機追求之餘,也需思考因應之道:其一是從教育著手,透過教科書及相關教學活動等方式,強化年輕人生育價值與家庭價值重要性的教導,豐富人們對於生命與家庭價值的感受,提升國人生育意願。 

其二,政府相關單位應採取更積極的行動,透過各類媒體及管道,加強國人對於少子高齡問題的意識,扭轉對老年人的錯誤認知,增加青銀共處的機會,提高共同參與社會的意識,降低世代衝突的發生。  

其三,應教導年輕人養成健康的生活態度與習慣,強調運動、養生觀念,發揮預防醫學的應有功效,以因應未來逐漸短缺的人力需求,減少中老年後可能的醫療支出!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