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搶救商業服務業 動作要快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本土新冠疫情讓台灣三級警戒二個月,多數民眾會認為在台灣軟性封城,人流、物流的移動受到限制之下,勢必重創民間消費、相關服務業及整體經濟。但出乎意料之外,主計總處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不但沒有衝擊,經濟成長反而是向上調升。主計總處秉持的理由如下:5月中旬雖然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染疫人數甚至超過去年,但是假設疫情可以在第3季內有效控制,而且不影響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生產活動,那麼疫情祇會衝擊內需產業;加上政府的振興、紓困方案也有助於經濟的成長,因此,今年經濟成長率不祗可以保往5%,甚至可以提高至5.46%。中央銀行與星展銀行等機構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認為今年經濟成長「保5」問題不大。

  不過,民眾的感受怎麼會和「總體」數據的呈現,有相當的落差呢?主要原因在於,出口、投資相當熱絡,台灣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高達8.92%,如果只有第2季受到衝擊,第3、第4季能夠即時恢復正常,則保住5%成長率應該不是難事。至於「個別」產業如住宿餐飲、觀光服務業雖然受到重創,但兩者占GDP的比率均不高,前者為2.45%,後者約4.4%,故對整體經濟成長的影響不如民眾感受的大。

  但不容否認的,商業服務業(包括住宿餐飲、運輸倉儲及批發零售業)、觀光相關行業是這波疫情的重災區。以2019年商業服務業數據觀之,衝擊最大的住宿餐飲服務業,GDP占比2.45%,雖然比重不高,但家數約15.7萬家,就業人數也有85.7萬人,對上述從業人員的家計,以及整體社會穩定都將帶來衝擊。

  其次,運輸倉儲占GDP 3.06%,其中有三分之一和出口、電子業的批發零售相關,衝擊比較小,但和內需相關的倉儲、物流衝擊就比較大。至於占GDP高達15.75%的批發零售,包括超市、百貨、量販、便利商店等,百貨公司在人流顯著減少下,影響比較大。而超市、量販及便利商店,則因為民生必需品的採購、囤積,衝擊較百貨公司少,但也有一至二成左右的業績減少,再加上電商的替代效果,也有相當的衝擊。

  整體而言,商業服務業就業人數高達320萬人多,占台灣整體就業人口超過三成,其影響不容小覷。尤其是商業服務業在過去一年飽受COVID-19的肆虐,無奈又碰上第二次疫情,必須加速紓困、融資、補助企業營收及員工薪資,否則不少企業面臨倒閉及系統性風險。去年第2季民間消費下跌超過5%,振興三倍券的及時雨也穩住了民間消費。今年,針對從業人員的薪資補助、公司的紓困,以及特定服務業的振興,恐怕也很難避免,才可降低系統性風險。此外,發起預付折扣券,由旅遊、餐飲業者配合折扣,但消費有效日期可訂在一年之後,政府只要負責廠商不履約的保險,協助廠商有現金進來周轉,度過難關。如果疫情和緩,再發起搶救服務業大作戰,喚醒民眾的報復性消費。

  在業者方面,在上一波疫情中,如果加速電商、外送、跨領域、創新的投資,則這一波疫情的衝擊也會比較小,因此,除了紓困、補助之外,加速廠商的數位轉型也有其必要性。政府可以考慮發行數位券,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網站、電商、大數據應用、共享平台的轉型投資及諮詢協助。尤其是餐飲服務業的外送平台均來自國外,要求的佣金也相對偏高,如果政府可以協助建立本土的外送平台,可以創造競爭,進而降低國內業者必須支付的傭金,使它們在疫情下充分展現韌性。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