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疫苗決勝下半場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單驥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美國政治學者,史丹福大學的福山教授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初,對照了美中兩國在處理疫情的政府治理態度與方法之後,不禁感慨地道:「我承認新自由主義已死,但中國大陸的模式難以複製。」

依《早安健康》6月21日報導:「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截至6月17日晚間9點止,已累計了25例的疫苗施打後死亡個案。」此外,對照該AZ疫苗是日本不打、丹麥全面停用的事實後,許多縣市施打現場已人丁稀落;倘若台灣未來已訂購的1,000萬劑AZ疫苗果能如期進口後,其是否仍能說服國人施打,容有很大的疑慮。

是非要用「國產」疫苗嗎?是非要國民打沒有經三期臨床實證的「國產」疫苗嗎?這「國產」疫苗能有效對抗變種病毒嗎?老百姓及工商企業都很關切,所以一定要多問幾次。


「國產」這兩個字,似有著神奇的魔力,只要冠上它,就有著無比愛台的正當性與科學性,可無堅不摧;頂著「國產」這兩字,就能讓國人乖乖的伸出手臂受打嗎?

爾今,台灣疫苗的困局是,國際普遍認可的疫苗,國人打不到,有一定比例的國人,當有被趕入羊圈般的被強迫感,若此,則情況猶如論語中,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採最封建的斷句法,差可比擬。為此,若是福山教授在深入了解台灣目前的抗疫情況後,會不會就新興民主政治的台灣有不同的評價呢?

其實,除台灣民主政治外,最讓人擔心的就是若「國產」疫苗萬一失利,(註:德國CureVac 三期實驗失敗),它可能對台灣經濟的不利影響。本文本著「料敵(如變種病毒)從寬」的態度,認為「國產」疫苗這件事,若萬一發生人身意外,或因保護力不足,致施打後仍染疫,為此,很可能會使百姓裹足不前,而致無法形成有效的群體免疫效果時,則其對台灣經濟的不良影響至少有四,也籲請政府重視:

一、經濟部各地工業區內多為傳產業,且外勞眾多,現要求造冊,且若強迫在台外勞優先施打,不知這種疑慮是否為真?若果如此,則必將會受外國政府的關切,且會對台灣日後的傳產、科技產業補充性勞力的取得造成嚴重的衝擊,不可不慎。

二、若「國產」疫苗無法對抗各新式變種病毒株,而讓疫情在台灣境內擴散開來,危及國內的高科技業及傳產業時,就有可能造成台灣在國際供應鏈上的「斷鏈」,除了會加速台灣產業的外移外,也會讓台灣兢兢的業者們,成為B2B中不可靠的實體,為害至深且長。

三、若上述情況不幸發生,而政府又須不斷地再加碼紓困以提振經濟時,國庫的掏空勢不可免。其實,若原先編的新台幣340億元購買(非陸製)疫苗落實執行就可避免一場國家財政的大危機,現今,它卻有可能成為國家財政上的無底洞。亡羊補牢之策,仍是全力優先取得國際被認可的優良疫苗。

四、台灣生育率低的許多重要原因之一,是年輕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這次疫苗的危機下,被迫排到第N優先,且很可能在別無選擇下,被迫打「國產疫苗」,故有可能會讓年輕人在怨懟下,更不願生;再者,當經濟嚴重受創、物價上漲、而渠等將來勢須背負更多國債下,更有可能決定不婚、不生,從而坐實了台灣的國安危機。

此次瘟疫,它本就是個天災,然要同時打「抗疫」兼「抗中」這兩場大戰時,台灣縱有國際友人有限的幫忙,實已呈捉襟見肘之窘境,故是否在戰略上,政府能務實的先「抗疫」、再來「抗中」?否則一旦輸了抗疫的下半場,就很可能退一步而無死所,而會輸掉整個台灣。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