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崛起中的寂寞商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我的好友老張很喜歡說笑話,但內容頗富哲理。他說許多老男人在其年輕的時候,意氣風發、豪情壯志,卯起來工作的拚勁簡直可謂:「視死如歸」。但人生曾經滄海、步入老年之後,整體生活狀態則落入「視歸如死」的窘境,每當夜晚在外想到要回家,就很想去死。 

聽起來頗耐人尋味,這使我想起國外過去的一項研究,內容提及從未結過婚的人英年早逝的風險比已婚高得多,有婚姻關係與長壽兩者明顯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單身漢早死的風險特別高,從未結過婚的十九到四十四歲男性,死亡風險是已婚同儕的兩倍以上。 

這項發表在英國醫學會「流行病學與健康」期刊的研究結論推測,從未結婚的人死亡風險較高,可能是社交上較為孤立,也缺乏子女和其他親人支持。再者,未婚年輕人的性行為也較不安全,可能促使因為感染病毒而早逝。 

不過,也有另一項研究指出,雖然未婚男人比較早死,但已婚男人比未婚男人更想去死,所以才「視歸如死」。而既然想到回家就想去死,那乾脆回虛擬的家,交友、約會之類的社群及網站因而如春筍般興起,而這的確解決了許多社會上男男女女寂寞需求。 

從這些寂寞需求出發,許多商機應運而生。不管是因疫情管制,或者是無處可去,當在家裡覺得無趣時,什麼是消費者需要的產品與服務?從全球市場可以看到電視沙發族不斷上升,串流影音及線上遊戲消費者大幅增加,便利速食和外賣食物不斷膨脹,寵物的市場愈來愈好,貓及狗出租服務愈來愈多,電子商務也快速成長,社群聊天服務更是普遍! 

而面對老年人愈來愈寂寞的家庭生活,許多人內心都期望能夠再像年輕時一般可以勇於冒險,但現實生活這樣做實在很危險,所以採取所謂的夢幻歷險。亦即以實際的消費行為替代逃避的精神淨化,既可心靈或身體歷險,但過程又自由且安全。 

例如許多娛樂市場上所提供遊戲化的實際的人造險境,如各種樂園的刺激雲霄飛車、叢林冒險、漆彈競賽、沙漠遊牧、潛水尋奇,或者有業者提供異國風情的住宿與餐飲,情趣的夢幻奇境或3D影片,網路交友及視訊熱線,甚至各種藥物、情趣商品等等。  

從總體趨勢的發展觀察,不管是年輕人或銀髮族,各世代獨居的家戶愈來愈多。而繁忙的都市生活及工作壓力也帶給人們身心很大的困擾,紓壓及心靈解放的需求未來勢將有很大的潛力,如何深入了解消費者內心深處寂寞的問題,提供可以滿足這些廣大消費者需要的產品與服務,值得所有企業超前部署。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