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拜登政府1.9兆美元救助計畫喜憂參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林建甫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美國總統拜登想要實施的1.9兆美元新冠疫情救助計劃,25日參議院及眾議院都已經表決通過預算計畫。但參議院的表決時,需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投下了關鍵的一票,才呈現51票贊成、50票反對的表決結果;且此次也通過和解程序,未來國會的委員會須依照協議內容來制定相關法案,法案於16日前完成後,還要交由眾議院和參議院再次表決,屆時參議院僅需51票即可通過該紓困法案。等於不管共和黨籍議員支持與否,只要民主黨籍議員支持就可。 

美國的疫情仍是拜登目前首要解決的問題,他上任後即推出一連串行政命令,如強制國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要戴口罩,又擴大疫苗生產。然而疫情要紓緩還需數個月,經濟困頓下,數以千萬計的國民生活在困境。對此,他承諾「在這場疫症中,不可以讓美國人捱餓,不可以讓人被逼遷」,故在上任前一周就已擬定這1.9兆美元的民生救助大計。 

之前,美國國會在202012月曾通過一個9,000億美元計畫,向每位國民發放600美元、另外還有額外失業救濟金每週300美元,為期兩個半月。但坊間批評此舉過於小家子氣,因只能救助兩、三個月。當時連即將退位的川普總統都嫌太少。拜登此次豪擲1.9兆美元,有1兆美元就直接派發給民眾,包括每名國民可獲1,400美元,連同12月所發放的,每人就可收取2,000美元救命錢,另額外失業救濟金由300美元加至400美元,並延長實施至9月,務求令國民可捱到疫情轉好之時。 

共和黨一向主張小而美的政府,反對政府大派錢,亦擔心拜登未來要加稅損害工商界。共和黨在白宮及國會選舉雙雙失利,要振作為明年底國會期中選舉爭取政治籌碼,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支持拜登的救助方案,並利用國會運作拖延表決,務求令拜登聲望受挫折。現在民主黨已經強行通過方案,亦讓共和黨議員質疑拜登沒誠意履行其團結兩黨的承諾。未來拜登能否避過共和黨杯葛,維持其大團結訴求,將成為施政的大挑戰。 

然而救助計畫將花費1.9兆美元,會為美國埋下財政赤字隱憂和債務危機。美國政府上年度財政赤字破紀錄的達到3.1兆多美元,本年度財赤原預計為1.8兆美元,現若加上1.9兆美元救經濟大計,將創3.7兆美元的新紀錄,未來勢必加稅或舉債。 

拜登政府若加稅,雖然競選的政見,個人稅賦增加只對年收入40萬美元以上的有錢人有影響,但企業所得稅及賺錢高科技公司、海外公司都有重大影響。如此將不利股市,可能觸發正處於高位的美股泡沬破裂,進而重挫經濟。 

拜登政府若舉債,美國現時公共債務已達27.8兆美元,相當於GDP130%。若與十年前歐債危機相比,美國公共債務與GDP比例,與當時瀕臨崩潰的義大利相若,只是略優於希臘的近170%。這對未來經濟也埋下隱憂。 

美國去年底原計劃5月時將有七成國民,即約2.3億人接種新冠疫苗,達到群體免疫效果,如此則可取消社交隔離,回復經濟活力,然而接種計畫進度延宕甚多。原預期去年12月底2,000萬人接種,但到1月中只有1200萬人接種,令經濟復甦遙遙無期。幸好到21日已有2,650萬人接種了1劑或2劑的疫苗,已經超越確診人數。拜登正加力推動接種,要在上任首100天,即4月底前完成1億國民接種。然而縱然拜登能做到1億人接種,要達到群體免疫效果的七成接種,最快亦要到78月。經濟復甦日期的延後,就會讓救助計畫引發的財政赤字及舉債問題變得更加尖銳。 

拜登政府現在要趕緊控制住疫情,政治上要克服共和黨阻撓,經濟上要防股市或債務危機。由此可見公共行政實在是一門大學問,美國如此,台灣也如此。這值得更多的有識之士投入,幫忙解決國家社會的大問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