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經濟抗疫 要展現行動力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暨院士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新冠肺炎持續蔓延,目前全球確診案例超過7.5萬件,死亡人數超過2,000人。從確診案例的速度、擴散國家的數目,據專家判斷,其影響力甚至超過SARS,對全世界經濟的外溢衝擊也比過去來的嚴重。

  新冠病毒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根據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分析,如果在三個月內疫情和緩,則對全球GDP的衝擊約0.15%至0.3%,如果持續影響三至四個月,將影響0.2%至0.4%;牛津經濟研究院也認為,它對全球GDP的衝擊約為0.25%,遠超過SARS時的0.15%。

  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上,目前看來大陸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對內需消費、工廠復工衝擊言不可喻。高盛證券估其影響全球GDP下修至5.5%左右(亦即下滑0.5個百分點),如果疫情持續到第2季,則大陸經濟成長率有可能下修至5%以下(約下滑1個百分點)。

  對台灣的影響,可以區分為兩個層面,其一,大陸GDP下滑,不利台灣出口;其二,對疫情的擔心,影響台灣的內需(觀光、飯店、零售、物流)、金融波動及工廠動工的延後等。有關供應鏈的調整及轉單效應在此暫不討論。

  依我們的推估,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疫情如在第1季緩和,約讓GDP下修0.215個百分點,若拖至第2季,則影響約0.43個百分點。主計總處也因而下修了今年台灣的GDP成長率,由2.72%調降至2.37%。

  不過,台灣仍非主要疫區,加上過去的管理經驗、SOP及相關的設備、隔離病房等,衝擊可望降低一些。

  在對產業的衝擊上,由於股市相對敏感,指數的波動預料也會比較大。其次,需要人與人接觸的海運、空運、餐飲觀光、零售等服務業,衝擊相對比較大。當然,金融保險業可能也會因為客戶的損失而受到波及。此外,由於擔心員工感染,很多工廠在大陸、東南亞等地的企業,或延後開工,或暫停生產,無法全力衝刺產能,可能會衝擊到部分供應鏈及接單。

  另一方面,商業服務業的衝擊不小,也值得政府注意。本來開春為旺季,卻碰上新冠肺炎。若疫情拉長,商家倒閉,無薪假也將增加,值得政府更多關愛眼神,助其渡過難關。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政府目前推出八大穩定經濟信心的措施,包括:穩定股匯市、輔導企業防疫以降低對銷售通路的影響、紓困受衝擊的產業協助升級,以及600億元的紓困方案等。整體而言,其規劃及因應方向相當正確,但能否加以落實才是關鍵。

  其次,其他可考慮配套,包括:第一,協助業者分散代工、備援基地,降低訂單移轉的衝擊。第二,掌握受衝擊企業的紓困,以免波及銀行保險機構,以及可能衍生的失業問題。第三,暫時輔導透過網路消費,減少實體通路接觸傳染的風險。第四,鼓勵國人梯次休假,並分散國內旅遊時間,來替代國外旅遊的風險,以及填補國內觀光人數不足的危機。第五,因疫情遭隔離的員工,透過無薪假及相關措施的協助,保障其就業的權利。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