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台經觀點 大陸大舉建置記憶體產業鏈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 劉佩真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有鑑於AI應用加速普及、5G串起萬物聯網的海量數據,等同終端應用領域將驅動更高的運算效能需求,更何況後摩爾定律世代,新的晶片技術愈來愈難以達到過去成本降低與效能提升之水準,因而需透過記憶體的革新來縮短運算效能,顯然在先進技術匯集的趨勢下,記憶體將是重要的發展關鍵。

               在此情況下,長江存儲在2019年9月已開始量產基於Xtacking架構的64層256Gb TLC 3D NAND Flash,未來也將提升到128層,同時其NAND Flash產能將於2020年中旬達到4萬片、年底為6萬片,以及紫光集團宣布將在四川重慶興建12吋晶圓廠投產DRAM,預定2021年導入量產之後,合肥長鑫自主研發DRAM 19奈米製程進入量產,初期預估每月產能約達2萬片,預計到2020年中旬將擴充至4萬片後,2020年將鎖定17奈米進行研發,以切入標準型PC應用產品為主。

                但是2020年中國整體記憶體產能占全球的比重恐尚僅有中個位數,尚不至於對國際市場供需構成威脅,且製程技術約落後全球主要供應商2至3個世代。而且短期內中國記憶體侵權疑慮尚無法完全排除,畢竟先前發生福建晉華與Micron陷入專利技術糾紛事件,而且本土記憶體廠所面臨的財務壓力仍大;不過中長期中國記憶體規模將逐步擴大,特別是官方給予強力扶植,紫光集團旗下NAND Flash廠長江存儲量產持續加速後,各國必將進行全面防範,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至於對全球主要記憶體供應國南韓與美國而言,資料傳輸需求增加已進一步刺激記憶體大廠新一波的布局,不過美中貿易戰對Samsung、SK Hynix、Micron來說將是弊多於利,以2018年Micron、SK Hynix記憶體銷售中國市場的占比分別達到57.0%、39.0%來看,美方的出口管制令的確有損廠商出貨給予中國業者的訂單。長期而言,隨著中國記憶體逐步由無到有,且持續提升半導體自產自銷的比重,未來南韓、美國、日本等全球主要記憶體廠商在中國的市場版圖勢必遭到侵蝕。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