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中共「十四五規劃」中的區塊鏈與人民幣國際化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2019年10月,甫結束的中共中央於四中全會中正式宣示「區塊鏈」國家計畫。其後,「數位人民幣支付系統」(DCEP)的推出,及人民幣國際化的加速推動,將會是未來2020至2025年十四五期間的重要工作與突破。若其能順利展開成功,勢將重整全球經濟與金融秩序。

目前全球經濟在美元為主的體系下,任何跨境跨銀行間的國際貿易與交易,都須經過位於美國紐約的SWITF機構來做清算、轉帳方能完成交易,在這個制度下,每筆轉帳,美國都要收取萬分之一不等的手續費,為此,美國不但印美元,也讓美國能又再賺到如天文數字般巨大的「手續費」收入,對美國(元)來說,它可是一本萬利的獨門好生意。

更有甚者,現今美國對伊朗進行貿易制裁,其制裁的手段之一,就是在其控制的SWIFT中,不允許對伊朗進行石油的美元支付,而此,也直接打擊伊朗經濟並危及政權。為此,利用SWIFT打擊特定國家與對象,也成為現今美國政治與外交的利器。而貨幣銀行學教科書所說的貨幣中立性,早已是天方夜譚。

就中共而言,上述的情況也很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再加上,現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也是美國全球最大的債權國,仍須處處受制於美國(元),真可說是情何以堪。為此,如何讓人民幣國際化,同時也能掙脫美國(元)對其的束縛與枷鎖是其重要考量,爾今,數位經濟及「區塊鏈」的高速發展,讓中共看到機會與曙光。

人民幣要如何國際化?在21世紀裡,斷不能再走實體美元的老路,它須走條新路,而這條新路,就是中共宣示其人民銀行要發行的數位人民幣支付系統(DCEP),在這個新的系統裡,DCEP人民幣可以借鏡比特幣發展的經驗(如成功利用區塊鏈保密、限量、廣大市場接受度、一定程度的保值等),而在十四五期間,建構起不僅是國家級更是世界級的區塊鏈系統,用以支撐DCEP人民幣的國際化。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它所須克服的挑戰也不少,在系統上,如何確保它的可靠性,能受得起攻擊,且能確實達到區塊鏈的資訊分享(分流),億兆次交易可追溯性是其關鍵所在,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些問題隨同量子計算的突破,能讓DCEP人民幣順利上路。

當其順利上路後,一個可能的情景將是,一個貿易商要進行跨境貿易支付(如100萬美元)時,則他可購買等值的DCEP人民幣,此時,不論是利用線上支付,或是用手機對手機的方式,就可以順利完成支付。而在上述支付中,他可能只須付5美元(而非現行SWIFT的50至25美元)的手續費;此外,上述支付,對受款人來說,也會在彈指間完成收款,亦非如SWIFT般,要等上好幾天,錢才能由紐約匯入他自己所在銀行的戶內;更重要的是,沒有國家能以各種政治或外交理由,介入或中止此一支付,故能真正地達到貨幣的中立性。

上述DCEP人民幣的發展,相關的疑問或也不少,如:

一、是否會擔心洗錢?答案是,在區塊鍵的技術下,它比現在洗錢管制的人工作業方式更能達到透明化的效果,因此,真實世界裡,洗錢是必然會存在的,但在區塊鏈技術下,它只會愈來愈透明,國家在管制上也相對更容易。

二、是否DCEP人民幣會如現今美元般的浮濫發行?中共從比特幣及美元的發行中,也深切瞭解濫發的危險性,故目前是以其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年度生產總值為發行基礎,如此一來,就更能相對美元,而有較高的公信心。如此一來,不但能保障DCEP人民幣,也更能保障其國家安全。甚至,歐元區(若其技術到位)也可能會是下一個跟進的對象。

試想,在可預見的未來,不論是做大、小生意或貿易的企業、出國旅遊的個人等都換些也存些DCEP人民幣時,甚或有些國家也以DCEP人民幣作為其外匯存底時,不但美元的霸權地位就此被撼動,各國(包括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乃至銀行體系也都可能被架空,一個少美元、少銀行、無貨幣政策可施的新時代將會是21世紀最閃亮的新秩序。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