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觀念平台-金融中心排行榜的推擠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國際金融中心的排名,年年變動。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佈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Global Financial Center Index),每年於3月與9月發表報告,各界總睜眼看榜。最新一期為2019年3月第25期,若翻閱歷期排名,可看到不斷超越的快速前進者,也有遭到擠落的讓出座位者。究其原因,各有千秋。

            首先看冠軍寶座誰屬。從該報告2007年發表第一期以來,英國倫敦即列為第一,美國紐約列為第二,但是2018年兩強易位,換成紐約居冠。倫敦的金融中心光芒已經趨淡,尤其受到迫在眉梢的脫歐困境所擾。英國這關鍵的脫歐走向,如果不能妥適解決,傷害不小。一些金融企業與生產事業,從脫歐公投通過之刻,已陸陸續續拔腿,跨越英吉利海峽,往其他歐洲國家進駐。四百年來,英國握有經濟貿易優勢,造就了其金融霸權地位。目前英國首相梅伊未獲國會支持,三度被否決脫歐協議,與歐盟之間難以順利完成必要談判,不耐的企業家們已帶著金融資產與人才投靠他國,也帶走了金融中心冠軍的寶座。

             第三名與第四名多年來分由香港、新加坡獲得,排名不變。香港擁有兩大優勢:其一,在英國殖民管轄時期,已發展出成熟開放的金融體制;其二,中國封閉時期,香港扮演中國對外貿易的窗口,經濟快速成長,金融隨之迅速擴張。1980年代中國改革之後,多家產業與金融企業在釋股民營化過程中,也藉由香港證券市場來進行,交易規模甚大。

            新加坡一直被視為小國典範,國土有限,經濟亮眼,金融活躍。國內高度管制,金融方面採取內外分離的理念,迎上國際金融潮流,很快地讓境外金融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創新的活力,全球接軌,讓這小國順著國際浪潮態勢衝浪得分。 日本自1980年代後經濟停滯,原本世界第二大國暨亞洲第一大國的地位,已在2010年拱手讓給中國,當年東京具有金融中心第5名的聲望,然而,到了2018年,東京讓位了,輸給上海。未來東京恐繼續落在上海之後,難以在中國圖強聲勢下找到反彈機會。將來日本在全球的經貿金融與政治地位,乃是其首相以及今年5月新任的日本天皇必須關切的課題。

            中國除了香港、上海之外,北京也不落人後,目前進入前10名,與瑞士的蘇黎世競爭第8、9名;深圳、廣州、青島擠入前30名。中國的金融中心地位,與人民幣國際化程度攸關,人民幣短期內無法取代美元、歐元、日圓及其他國際化貨幣。這幾年來,離岸人民幣中心陸續開張,2016年10月人民幣進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在國際清算系統中比重也逐步增加,行情看漲。

            歐元中央銀行所在地在德國法蘭克福,2014年已是第10名,這兩年亦為第10名。歐元已是多國通用的貨幣,一直無法擠入前5名。歐元整合過程無法有效融合各國之結構,彼此磨擦,削弱其對外競爭力,不穩定的政治經濟情勢擋住了金融的腳步。到底能否有效解決歐元內部結構的爭執互耗,挑戰著領銜國家德國的能耐。

            中東金融中心杜拜,聳立著豪華氣派建築,金光閃閃地吸引全球資金,2012年排名18,到2019年升至12。杜拜在炎熱的石油產國中締造奇蹟,政府以快速便捷的服務窗口協助跨國企業進駐,旅遊設施提供各國富商巨賈頂級服務,吸引外資滾滾前來。

            台灣金融發展的國際評比,在全球浪潮中浮沉。台北2013年為36名,2015年進步至25名,但到近四期IGFI報告中排名各為27、30、32、34,持續退步中。歷年來,台灣金融排名在全球中堪稱中等,目前稍勝排名36的韓國首爾,但是近期排名持續下跌的警訊,不能不留意,否則在全球金融激烈競爭、強敵致力奮進之際,原地踏步即是退步。

            值得一提的,金融發展宜有紮實的經濟實力來鞏固,否則一味衝刺金融暴利,恐會落入泡沫漩渦,甚至釀成金融危機溫床,並非智舉。2008年金融海嘯,戳破漂亮的金融暴利數據,若干過度倚重短期金融高利的國家多受重傷,如冰島、愛爾蘭等,曾在困境中煎熬一場。今且留意GFCI評分金融中心之準則,乃從經商環境、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發展水平、國際聲譽等方面來評分,重視基建環境,並不以數算金融資產與交易規模為唯一指標。從金融中心排行榜,不難看出各據點軟硬體實力。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