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健康大數據,讓長照2.0再升級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王儷玲
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

根據經建會資料,台灣未來失能人口每年將以20%速度成長,而台灣民眾平均需要照護時間約9.9年,平均照護費用至少需要準備500萬以上,且有將近65%的民眾必須仰賴家人照顧,因此民眾一定要及早規劃完整的照護保障準備。政府推出的長期照顧2.0計畫,致力於建立初級預防照顧體系,並增加對失智症患者的照護服務,希望透過減緩失能、預防保健的社區照護服務,積極降低民眾長期照顧的需求。但是台灣長期照顧環境仍面臨人力資源短缺、財政預算不足、照護機構設備不夠完善等問題,導致補助金額與服務品質皆未能滿足民眾的期待。

更精準、貼心的智慧化醫療服務

金融科技與智慧醫療帶動銀髮產業創新,可從醫療院所、居家照護以及保險三面向彼此成功連結,協助建立更完善的老年醫療長照生態系,提供更便利的照護環境。首先,在醫療院所部分,智慧醫療應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和區塊鏈,創新醫療辨識系統、健康諮詢、協助新藥開發以及基因檢驗等服務,更利用電子病歷和雲端藥歷,及時整合各醫療院所資料,可提供更精準的醫療分析診斷,提升醫療品質;而在居家照護部分,同樣透過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醫療服務將可以不再受到距離的限制,並可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計畫,隨時進行健康追蹤管理。此外,不同類型的照護機器人,能夠支援健康照護工作者,將被照護者從床上移到輪椅上,或是幫助行走,還有機器人可以陪老人唱歌並協助做體操,而加入人工智慧的聊天機器人,可以陪伴高齡者對話聊天,作為緩解失智症、躁鬱症或是精神病患者症狀的工具。

而在保險部分,保險公司已利用金融科技創新服務與商品,除了傳統的長照保單外,近期也推出專門承保失智、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的照護保單,也可以設計與服務結合的長照實物給付保單,未來保險給付將可不再只限於醫院,還可納入健康管理與醫療照護服務等,這些保險商品都可以協助民眾未來面臨長照風險時有足夠的財源支應。另外還有健康管理外溢保單,結合健康促進誘因降低長照風險,此種保單透過行動裝置與物聯網與民眾互動,並從健診、生活飲食、運動等各面向進行預防性醫療,不但可以協助業者降低理賠風險,更可以提醒民眾進行健康管理,不但提供更多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也進一步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創造雙贏。

台灣應該儘快開放長照產業化,引導民間專業優質企業投入,透過創新的跨業整合建構更完善專業的老人醫療與長照系統。未來如能發展智慧醫療結合金融科技,有效運用健康大數據與金融大數據,一定可以協助提供更完善退休需求、在地老化、在宅照護與健康促進安全網。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