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活動資訊 > 活動集錦
動集錦 Collection
 
【 2022/07/20 】2022臺北經濟論壇活動
 

※會議時間:2022年7月20日(三)14:00~16:10
※會議地點:臺北君悅酒店3樓凱悅廳一區

「臺北經濟論壇」20日下午在臺北君悅酒店舉辦,以「國際政經大未來—借鏡俄烏戰爭‧永續臺灣經濟命脈」為主軸,邀集產官學界財經領袖與菁英校友共聚一堂,深度剖析在疫情和戰爭撼動全球經濟的關鍵時刻,臺灣產業如何能在這波競賽中再度驅動成長動能,在全球經濟秩序重組中掌握契機、開創新局。

 

這次出席的重磅級貴賓有總統府資政吳榮義、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葉俊顯、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以及臺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國泰世華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等,論壇現場有300多位聽眾擠滿君悅酒店3樓大會議廳,前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黃美瑛坐在台下聆聽。司儀則由臺北大學傑出校友張啟楷擔綱,論壇的議題正是全民最關心的俄烏戰爭和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挑戰與投資策略。

 

歷屆總統的重要財經智囊-專業智庫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展望2022年景氣,下半年全世界都面臨很大壓力,尤其是通膨和經濟下行壓力,不過,雖然不確定性高,但俄烏戰爭是短期因素,也有可能在短期停戰,加上大陸自6月起已逐步解封,這對全球、對供應鏈來說都是好消息,也有助抑制通膨,他預期臺灣全年GDP仍將有約4~4.1%水準。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葉俊顯指出,臺灣在這個能源和物價高漲的時代,面對美國升息所帶來的投資緊縮及貨幣貶值,國內疫情影響內需的情況,以及淨零碳排企業轉型的挑戰下,政府和企業能做什麼來緩和這些危機,在這些世界變化的潮流中,異軍突起呢?這將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強調,檢視通膨的三項主要因素,一是俄烏戰爭,造成原物料特別是能源的上漲,影響最大;其次是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最後才是消費市場的需求增加,只有這一項能夠透過央行升息縮表的手段加以平抑。而美國在過去兩年對於通膨的態度其實並不相同,2021年把經濟成長率放在第一位,通貨膨脹的壓力其次,但到了2022年控制通膨則變成首要目標。需要留意的是2023年的物價上漲率是否能夠受到控制,如果可以,升息與縮表才能發生效果。

 

國泰世華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綠色供應鏈是未來十年、二十年的大趨勢,今日不作,明天就會後悔。地緣政治、ESG、數位三大焦點會是企業主在思考整體策略架構最重要的考量點。 

 

透過國際觀察與國內財經界人士的熱烈討論,臺北大學經濟系校友們相信此次的論壇能拋磚引玉,激起更多國內外人士對於臺灣經濟的關注,共同探討全球總體經濟趨勢,把脈未來發展走向,引領臺灣企業搶先一步在逆勢中抓準契機,在困境中創造奇蹟。

(資訊參考來源 工商時報 /台北報導 2022.07.20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