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活動資訊 > 活動集錦
動集錦 Collection
 
【 2015/12/11 】「中國大陸總體經濟現況與展望-兼論十三五規劃」論壇圓滿成功
  邀請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蒞臨分享其精闢見解,演講精彩,座談熱絡,並有媒體報導,活動圓滿成功。


Ø【活動時間】:2015年12月11日 (五) 晚上18:30~21:00 

Ø【活動地點】:台北凱撒大飯店 4樓上海廳(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38號)

Ø【內容與服務各項平均滿意度】:4.57

 

媒體報導: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11日在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主辦的「中國大陸總體經濟現況與展望」論壇上表示,台灣必須加緊速度與大陸簽訂貨貿協議克服關稅劣勢,因為關稅已經逐漸使台灣的石化出口被其他與大陸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產品所取代,再加上大陸本身實施進口替代,如果不能早些克服關稅障礙,將使台灣出口在未來幾年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林祖嘉應邀以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的身分在該論壇主講「中國大陸總體經濟現況與展望-兼論十三五規劃」時表示,據悉大陸正考慮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但如果他們真的要參加,到頭來一定會遇到當初要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發生的情況,必須等他們進去,我們才能進去,」林祖嘉說。

林祖嘉表示,TPP是高規格的多邊貿易協定,
對大陸而言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涉及的層面實在太複雜也太廣,包括國營企業、中小企業,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如果大陸要開始談不知道要花多少年才能談完,台灣如果先談完了,還要等他們談完才能加入,這對FTA覆蓋率不足,正需要盡快加入區域貿易整合的台灣,將會是一場災難。

林祖嘉在會後對DIGITIMES表示,大陸對台灣的石化產品如
PEPP等的進口,近年來呈現逾兩成的衰退,就是因為東協與大陸的FTA生效後,關稅降為零,也有日本與南韓廠商近年都跑到東南亞國家設廠生產,轉銷大陸,而台灣石化產品出口到大陸還有6%多的關稅,因而遭到取代。

「此外,大陸自己的產能也大幅躍進,加上中韓FTA也即將生效,
」林祖嘉說,現在只能努力早日與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下的貨物貿易協議,為石化與其他同樣遭受關稅壁壘阻擋的產業,如工具機,爭取生存的空間和時間,否則挑戰將十分艱鉅。

談及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大廠將前往大陸設置12吋晶圓廠,
而大陸業者如紫光等積極購併台灣業者的趨勢,林祖嘉認為,廠商現在不去不行了,因為就算業者不過去,大陸一樣可透過各種方法取得技術與人才,成為台灣的勁敵,到時候反而更無法分享大陸市場的成長。

「大陸對半導體產品的進口已經超過石油,
因此半導體產業必然是他們在十三五期間著力發展的重點,這種進口替代的趨勢是每一個新興市場國家必經的道路,」曾任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目前為中國科技大學講座教授的王弓博士,也表示台灣必須認清現勢,以自己的優勢進到大陸市場去找到當地尚未被滿足的需求與潛力領域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9&cat=200&id=0000454265_YFA3T4ZQ5J124F6CLJPAM&ct=1#ixzz3uGIrf3j8

2015/12/12-林昭儀  DIGITIMES中文網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