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活動資訊 > 活動集錦
動集錦 Collection
 
【 2015/05/28 】【探討主權基金趨勢對台灣金融產業發展之影響】圓滿成功
 

邀請馬國柱會計師蒞臨分享其精闢見解,演講精彩,座談熱絡,並有媒體報導,活動圓滿成功。

Ø【活動時間】: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18:20-21:00

Ø【活動地點】:台北凱撒大飯店 4樓北京廳(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38號)


Ø【內容與服務各項平均滿意度】:4.87

 

媒體報導: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馬國柱今赴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發表「探討主權基金趨勢對台灣金融產業發展之影響」,他表示,近年來赴央行報告主權基金議題,發現央行對成立該基金的態度由意見不一致轉成接受討論,並開始重視新加坡、挪威、中國大陸等地主權基金發展,對成立主權基金的論點接受度已經提高。

馬國柱指出,隨著國際購併市場變化、印度等東南亞國家2017年開放市場告一段落,購併標的將愈來愈難尋找,台灣需要金融主權基金,建議我國政府若要成立相關基金,應在2017年以前完成建置。

馬國柱指出,以前是中型經濟體國家需要主權基金,但德、日本等國陸續成立主權基金,日本成立主權基金投資瑞穗銀行,為了要幫該銀行打亞洲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還親自到緬甸走一遭,幫忙搶執照。

過去台灣主權基金是否動用外匯存底,備受市場爭議,馬國柱指出,外匯存底應算是國家負債,若硬要拿外匯存底當主權基金,等於融資與投資槓桿率達100%,國際間很少用外匯存底成立基金的,僅中國主權基金中央匯金採取此類模式。

馬國柱表示,中國政府的做法,向5大銀行籌資成立金融主權基金,中國大陸財政部另編債務預算,償還外匯存底墊借期過渡款,該基金本預計10年內還完,但4年內提前結清。

馬國柱指出,主權基金成立有3大關鍵,包括政治力剝離、營運透明度要高、經理人管理需負責,以挪威主權基金為例,雖然經理人任期3年,但因採用「問責制」,每年都要重新檢視投資表現並做報告,為投資表現負責。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28/618667/
2015年05月28日19:43
陳瑩欣/台北報導 蘋果日報

 

全球經濟體加速競合、產業鏈大幅整併,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會計師馬國柱表示,國際間「國家資本主義」愈來愈明顯,大舉支持主權基金進行國際併購,台灣必須要在2017年之前先形成一個以金融為主的主權基金,協助國內金融業到東南亞地區併購銀行,確切掌握金融市場的話語權。

馬國柱強調,2017年是印度、印尼及緬甸等亞洲新興市場開放的最後年限,這些市場是台灣金融業跨向海外的最後機會,早些年開放的泰國、馬來西亞等,台灣已沒有任何機會併購銀行了,日本為了拿到一張緬甸外銀執照,日本首相安倍親自到訪緬甸、提供基建資金等,以政府力量幫助日本瑞穗實業銀行,也穩住日本企業掌握緬甸市場,「台灣就是要這樣做,才能深入新興市場」。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28日邀請馬國柱,主講「探討主權基金趨勢對台灣金融產業發展的影響」,這也是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接任APIAA理事長以來的第一場活動,與會者還包括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

據了解,馬國柱過去7年都曾到中央銀行演講,分析全球主權基金的發展近況,及至近年,由於包括中東、挪威、甚至大陸的主權基金,都採行「政治力撥離」的作法,有戰略目的就分割獨立基金,且有更多國際經驗以外匯存底加上發行公債,可解決資產負債表問題,足具參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9000149-260205
2015年05月29日 04:10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