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分析認證合格名單公告!
  100年第二次產業分析師暨資深產業分析師認證合格名單已公告,請上網查詢~
   
《洞察生技產業.掌握趨勢脈動》
  時  間: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13:30~16:10 地  點:文化推廣部B1表演廳 (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
   
「整合、創新帶動智慧機器人成長新契機」研討會
  時  間:100年11月4日(星期五) 9:00~12:00 地  點:台灣金融研訓院-402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產業趨勢分享會《台灣網購美食之商機》嘉義場
  分享會將針對「網購美食市場發展趨勢」與「美食部落格行銷」兩個議題進行探討,並且邀請知名網購食品廠商分享成功的實務操作經驗...
   
全球網路社群發展趨勢
台灣總體經濟資訊(2011年1~8月)
   
2011/11/3
〈創新經營〉亞洲人才決勝力
  資深產業顧問-張寶誠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欲建構亞洲價值鏈,人、物、境三要素缺一不可。尤其是「人」,為各種價值變化的關鍵。
  全球市場所醞釀的商機與潛力,既是企業日後發展的命脈所在,卻也是龐大競爭壓力的源頭。根據報載,希臘瀕臨最大主權債信國違約,有可能導致歐洲陷入經濟風暴。相較之下,世界經濟重心正朝向亞洲轉移,亞洲逐漸成為全球經濟的成長引擎。如此亞洲企業從西進大陸、南向東南亞各國、跨足歐、美,走向國際、布局全球已是大勢所趨,亦將面對更白熱化的競爭。
  全球化充滿了機會與挑戰。根據瑞士藝珂集團(Adecco)針對跨國企業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90%的執行長認為未來成長機會在亞洲;30%人資高階主管認為應將資源釋放給亞洲據點。
  中國為亞洲企業成長的火車頭。舉例來說,大陸於2008年啟動「千人計畫」,預計在五到十年間,吸引2,000名帶有尖端技術的海歸科學家及企業家回到中國。由此可見,無論經營環境如何多變,競爭最後決勝關鍵,仍在「人才」。
  人才是國家競爭力良窳,更是決定企業崛起與隕落的關鍵。現今亞洲呈現人才「需求」大幅增加,而「供給」有限的景況,企業即將面臨包括:人才移動過於頻繁,專業技能與訓練因應不及;嬰兒潮世代大量退休(即所謂X世代),知識與經驗的傳承、接班告急等問題。
  中國家電龍頭海爾集團創辦人張瑞敏直說:「管理者,管......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