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年第二次認證資格延續作業即將結束辦理~
 本年度第二次認證資格延續作業申請期間為10 月1 日∼10 月15 日止,詳情請看本網站(www.apiaa.org.tw)中的認證資格延續辦法!
  
「戰鼓響起,誰能勝出:智慧電網發展趨勢與商機」研討會
 時間:100年10月19日(星期三) 13:10-16:20 地點:台大集思-阿基米德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2011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
 2011年10月26日至29日(週三至週六),共四天 10月26日至28日(週三至週五):憑邀請卡及名片換證入場參觀 ...
  
從2011年上半年表現看我國手工具產業未來展望
2011資訊工業年鑑
  
2011/10/13
〈透視鏡〉開展高齡化社會勞動力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觀察人類歷史的發展,人口數量的多寡,人力素質的良窳,攸關產業與經濟的發展,因為人口不僅是企業生產商品的關鍵要素,也是當地市場重要的內需消費族群。亦即勞動力的質與量,不僅牽動著一個國家或區域的產業競爭力,其消費力更是影響著當地經濟是否能夠持續成長的基礎。
資策會MIC曾推估,相對於2010年,2020年時全台灣0至19歲人口將減少近100萬人,反觀65歲以上人口則將增加100萬人,形成「正負100萬」的現象,這個情況也讓許多產業面臨很大的衝擊,不僅產業人力得不到補充,許多以兒童或幼兒為目標市場的行業亦因此逐漸衰微。
其中,南部區域是全國人口衰退最嚴重的區域,不僅有少子高齡化的問題,青壯年人口亦顯著減少。若未能有效補充青壯年人口勞動力,南部區域的永續發展恐將面臨重大的挑戰。
分析一個區域人口所以減少及外移,有其社會及經濟的相關因素,政策的力量也扮演一定的作用,如何面對及因應勞動力質與量皆待提升的議題,應該從區域內人力活用及青壯人口移入幾個方向思考。
在人力活用方面,首先,應思考是否延後中高齡退休年齡,並調整與實施再聘雇制度。延後退休年齡有其衍生議題需要考量,但目前許多行業即將面臨人力斷層的現象,如中鋼員工平均年齡高,從2012年起,每年有近600位員工將退休,若無積極作為,永續成長將面臨考驗。
為了知識傳承,中鋼開始......More
取消訂閱連絡我們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