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年第二次認證資格延續作業即將辦理~
 本年度第二次認證資格延續作業申請期間為10 月1 日∼10 月15 日止,詳情請看本網站(www.apiaa.org.tw)中的認證資格延續辦法!
  
【加油站-課程推薦】
 工研院『產業分析師資格認證班』台北秋季班時間:100年10月1日起至101年1月15日止每週六地點:工研院產業學...
  
2011年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覽會(TAITRONICS)
 日期:2011年10月10日至13日(國內相關業者憑名片免費換證參觀)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本展竭誠...
  
中國大陸通訊產業與應用環境發展特輯
中國大陸電動汽車產業特輯
  
2011/9/29
我國石化產業面臨的環境和高值化發展機會
 產業顧問-曾繁銘
 
 
 一、 由平靜的產業變成被抗爭的對象
石化產業一向扮演我國經濟發展安靜的支柱,提供關鍵材料支援紡織產業、汽車工業、面板產業、建築材料等我國強項產業之發展茁壯,數十年來我國石化業產值已達到2兆的產業規模,在國際市場具有相當競爭力的產業。
近幾年由於全球石化市場和生產的演變,石化業規劃在國內和海外佈局。但是全球氣候變遷和環保問題,無論國光石化計畫、六輕五期擴建計畫,屢次成為環保團體的抗爭對象,使得平靜樸實的石化業者,走向面對抗議和檢討的第一線。
觀察未來數年我國石化業,在外需要和韓國、日本競爭,面臨新興國家崛起後的新環境,國內更要處理國內環保抗爭的問題。在新石化產能擴增計畫無法推動的壓力下,國內業者的機會在那裡?如何規劃未來發展策略?是本文想要透過釐清國內外產業趨勢,提出探討石化產業高值化規劃的一些粗淺意見。
二、 石化工業面臨的經營和環境壓力
1 國際環保趨勢對於石化工業的壓力
(1) 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石化產業發展
近年來全球氣候極端異常,肇因於人類經濟活動的快速增加,人類生活、製造業、汽機車、電力生產所產生之溫室氣體,正快速改變大氣結構。導致溫室效應使地表溫度逐漸增加。
因此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及京都議定書,主要規範溫室氣體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我國政府也規劃推動全國的CO2排放減量,於2016年至2020年......More
取消訂閱連絡我們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