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常年會費繳納提醒!
 敬請尚未繳納今年年費者盡快繳費,以維持會員資格,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本會聯繫。
  
【加油站-課程推薦】
 工研院『產業分析師資格認證班』台北秋季班時間:100年10月1日起至101年1月15日止每週六地點:工研院產業學...
  
產業趨勢分享會《 高值石化產品商機探討:工程塑膠、太陽能材料 》高雄場
 時  間: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13:30~16:30 地  點:高雄蓮潭國際會館102會議室(高雄市左營區...
  
中日韓三國合作加速 台灣應即早因應
2011年第二季紡織產業回顧與展望
  
2011/9/7
〈創新經營〉全員生產保全 提升競爭力
 資深產業顧問-張寶誠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上個月底,台塑六輕麥寮廠區再度引發大火,令當地居民憤怒地展開封路及圍路的抗爭行動。報載台塑六輕工安事件頻傳,累計一年連燒七把火,估計停工損失的金額恐達上兆元,也讓向來被視為經營典範的台塑集團企業形象嚴重受損。
  安全、環保及污染管制在工廠管理相當的重要。就以火災或爆炸等災難的發生,不僅會造成工廠財物、人命的損失,讓企業基業毀於一旦,也會使工廠周邊環境遭受破壞,引發生態浩劫。因此,在設備與系統的保養、維護上,更應做好計畫性管理。而上述推動工作,可藉由盛行已久且受到企業廣泛地運用的「全員參與生產保全(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TPM)」來加以預應及管理。
  TPM是一種以設備為中心,展開效率化經營及改善的經營管理技術,包括:中華汽車、台灣山葉機車、正新橡膠等企業,皆藉由TPM提升生產效率,改善企業體質,提升整體競爭力。
  TPM在1971年由日本設備維護協會初期倡導現場設備的保養,以生產部門為對象,將現有設備做最大極限的運用;等到1980年後,則由生產部門擴大為全員參與,追求生產設備的效率極大化。
  TPM是以生產保全(PM)圈的小集團為基礎,追求生產系統的總和效率的極限,以降低設備、人員管理作業、成本、生產率的損失,提高生產力,達到改善企業體質的目標。
......More
取消訂閱連絡我們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