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產業分析認證考試開始報名~
 報名日期為8月6日至8月20日止。 認證報名費:(一)產業分析師NT$ 2000元(二)資深產業分析師NT$ 40...
  
善用典藏元素、“錢”進文創市場─數位典藏人才培育課程及授權商用化講座
 活動日期:8月12日(五) AM9:00-PM4:00 活動地點: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08號2樓,第13會議室(科技...
  
【加油站-課程推薦】
 工研院『產業分析師資格認證班』台北秋季班時間:100年10月1日起至101年1月15日止每週六地點:工研院產業學...
  
2011石化產業年鑑
2011電子材料產業年鑑
2011醫療器材產業年鑑
  
2011/8/1
〈透視鏡〉不能大到變怪獸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這幾年各界在討論產業發展時,不約而同都會談及三星電子傲人的成績,也因而常有「韓國能,台灣為何不能」的感嘆!甚至有人建議政府應比照韓國的產業政策,有魄力地支持少數企業,以提升台灣產業的整體競爭力。
殊不論整個國家資源投注在少數幾個企業上在台灣這種政治生態下是否可行,但資源過度集中,不僅風險提高,也可能引發許多後遺症,三星集團發展歷程對南韓民眾的觀感變化,或許可以借鏡。
事實上,南韓民眾對於三星集團的感受,已從支持到尊敬,再轉而憂慮與批判,甚至有人開始恐懼,以下簡要描述這些轉折。
三星集團發展之初,由於其帶動南韓出口提升,增加就業,因此早期大部分南韓民眾對三星集團的發展,是傾向支持。隨著三星電子在全球市場不斷攻城掠地,甚至超日趕美,國際地位也不斷提升,這讓南韓民眾轉而不僅支持三星,更因為其提升民族自信心,也增添對其之尊重。
在政府政策與民間支持下,三星集團不僅成為南韓最大集團,也成為南韓史上最成功的集團。但隨著其愈來愈龐大,南韓的經濟動能也愈來愈依賴三星集團的成長,因此開始有人擔心,如果三星成長開始放緩,甚至步入衰退,那南韓經濟是否會因而受到衝擊?
此外,受惠於三星集團對經濟上的貢獻,韓國國民平均所得雖不斷提高,但也讓南韓社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隨著三星前會長李健熙的政治賄絡、家族的糜爛生活不斷被媒體批露,愈來愈多民眾......More
取消訂閱連絡我們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