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親愛的會員,您好:由於協會正在進行電話線路和網路系統移轉,若造成您的不便,敬請包涵!
  
《數位消費趨勢與在地服務創新分享會》
 本次分享會將為您說明日本地方型中小企業服務創新的個案分析,探索在地型企業的發展契機。時  間: 2011/3/24(...
  
【日本311大地強震對我國產業之影響專刊】(續)
4.【新!轉載-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日本三陸沖大地震對我國材料/零組件產業之影響
5.【新!轉載-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日本三陸沖大地震對我國能源相關產業之影響評估
6.【新!轉載-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日本大地震對我國石化、汽車、機械產業之影響
7.【新!轉載-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日本大地震對我國生技/醫療器材產業之影響
  
2011/3/15
〈創新經營〉提升客戶口袋占有率
 
 資深產業顧問-張寶誠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科特勒混沌學》一書指出,在攀升的複雜性以及逐步增加的風險與不確定性的年代,企業須認清四個關鍵性的改變:
一、客戶的地位已提高,擁有的資訊比以往更多。
二、客戶樂於購買聲譽良好的品牌,特別是商品價格低於大作廣告的國際品牌。
三、競爭者更快地複製任何新的產品或服務,競爭優勢時效變短。
四、網路與社群全面創造出新形式的媒體與資訊來源。
的確,今日的客戶在喜好、預算,以及對價值的感受皆有很大的轉變,而且愈來愈難以捉摸。比起企業想要賣什麼商品,領導者更應優先考慮的是「顧客想要什麼?」。行銷大師菲利浦•科特勒說:「公司目標要從更多市場占有率,變成客戶口袋的占有率。」
舉萊爾富超商為例,在國內便利商店超飽和的情況下,由於店數少、資源有限,光只賣「便利」讓其難以突破成長的玻璃天花板。於是,萊爾富便跳脫市場占有率的迷思,以洞察顧客的生活型態、行為偏好、態度以及認知,進行顧客關係管理(CRM),但不單只是分析資料,更重要的是能從分析數據中,找到擬訂策略及行動方案的依據。因此其可從顧客身上找出扭轉劣勢的方法。
萊爾富根據市場調查顯示出,消費者已逐漸習慣到超商去購買麵包。因此,藉由顧客來區隔商圈,強打烘焙、美食兩大主軸,讓消費者到超商也能買到剛出爐的麵包、享用到現做的餐點,建立起差異化服務。
......More
取消訂閱連絡我們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