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AA分享會(二)--機會與挑戰:如何正確解讀ECFA
 本會將於2/10(三)1900舉行第二次分享會,邀請中經院劉大年博士分享「機會與挑戰:如何正確解讀ECFA」,內容豐富,...
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圓滿落幕
 會員大會已於1/14圓滿落幕!兩位資深顧問張忠本董事長及龔明鑫副院長之演講並獲媒體報導(聯合晚報2010.01.14 DIGITIMES 2010.01.15),感謝各位對本會的支持!
走過金融海嘯,從2010 CES聚焦ICT產業趨勢
 在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下,各國政府紛紛針對電子產品生命週期對環境產生之衝擊,制定出嚴謹的節能規範,為環境保護貢獻一己之力。...
2010 ICT產品發展趨勢暨美國CES展覽研討會
 2010年時處全球景氣蕭條後緩步復甦之際,產業與市場的發展動向更為大家所矚目與關切。MIC從產業發展的觀點,分析2010...
歐洲Pay-as-you-drive車險服務發展動向
路照明燈具現況分析
2010/1/20
價值與產值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台灣軟體產業的發展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但從產值來看,與幾乎同時起步的硬體產業,已經有一大段差距。

根據資策會MIC的調查,2009年我國硬體產值已經達到1,092億美元,而軟體產值則約在100億美元上下,僅約硬體產值的十分之一。

雖然相較於資訊硬體產業的表現,軟體產業的產值不大,甚至於被人忽視,但如果從資訊應用的角度來看,資訊應用的深化、生產力的提高,並不能僅仰賴硬體產品的購置,更要有高品質的軟體,才能發揮各項硬體設備的效益。

因此,思考軟體產業的發展時,恐怕就不應該囿於製造業的思維,僅以產值的多寡作為依據,而必須考慮整個產業對於國家生產力與競爭力的貢獻。 在知識經濟的年代中,軟體產業知識密集的特性,也不宜從製造業的就業機會角度,來衡量軟體業的貢獻。

但多年來政府在制定政策上,似有落於產值的迷思,軟體業的價值反而無法獲得應有的重視。

相較於資訊電子產業,我國軟體業的產值的確不高,然而,軟體產業的發展卻能改善國內的資訊化環境。傳統的製造業、服務業等,也因導入資訊化而提升競爭力,軟體產業充分發展,價值遠遠超過產業所呈現出來的產值。

......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