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會員大會
 APIAA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將於99年1月14日上午舉行,12月開始調查會員出席狀況,若無法出席則請指派代理人,感謝您...
APIAA常年會費繳納提醒
 本會目前正在進行98年常年會費繳納提醒作業,敬請尚未繳納今年年費者盡快繳費,以維持會員資格,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本會聯繫。...
98/12/21樟芝產業聯盟座談會
 本計畫謹邀請國內產官學研各界針對樟芝產業相關議題進行資訊交流,將介紹GAP現況暨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及驗證機制等議題,敬邀...
由全球重要廠商分析奈米纖維產業經營模式
至2030年持續驅動生物經濟發展的環境變遷因素
2009/12/18
攜手走出去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最近兩岸議題發燒,各界都在期待三通後的產業情勢可以帶給台灣經濟更多的紅利,尤其對於在金融風暴中一枝獨秀的大陸內需市場,各國無不虎視眈眈,希望這個原本是世界工廠的國家,可以成為世界市場,為全球經濟蕭條帶來復甦曙光。

由於大陸市場的潛力及兩岸的特殊關係,許多人認為此時是打入大陸市場的好時機,因此高喊政府應重視大陸內需市場,兩岸廠商更應合作拓展內需市場。

對於一個以國際市場為標的的廠商,大陸當然是不可或缺的版圖,在全球不景氣的今天,的確需要重兵部署;而對於原本國際化程度較低的廠商,在語言相通下,大陸也是較容易跨出第一步。不過,大張旗鼓地告訴對方,我們要去進攻你們家市場,去賺你們的錢,這樣的策略運作似乎有點打草驚蛇,市場還沒沾到邊,對岸已起防備之心。

各國市場都有地頭蛇,當廠商想要跟某家業者合作時,相對就成了其競爭者的競爭者,彼此的矛盾就形成。此時合作的對象就很重要,選對夥伴可能全拿,但選錯邊,有時反而全盤輸,這種情境在人治社會的大陸市場屢屢可見。

論述至此,倒非反對兩岸產業合作進軍大陸市場,只是就雙贏來看,共同走出去,可能是更優先的策略與作法。亦即兩岸廠商共同制訂產業標準,一起去拓展兩岸以外的市場,相信彼此的心結與矛盾較易降低,雙方的利益較易分享,當然合作成功的機會相對也較大。

......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