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認證考試放榜
 APIAA產業分析師之各級認證已圓滿結束,榜單已公布在本會網站上,敬請查閱。...
APIAA常年會費繳納提醒
 本會將於近日進行98年常年會費繳納提醒作業,敬請尚未繳納今年年費者於期限前繳費,以維持會員資格,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本會聯繫。
APIAA方法論分享會(一)
 為提供產業方法論新知分享與經驗交流之機會,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將於11/25(三)1900-2...
ITIS研討會-2009發現台灣建構未來產業研討會
 經濟部技術處ITIS計畫於11/25~11/27舉辦「2009發現台灣建構未來產業研討會」,以「後金...
醫用顯示器相關醫材市場
電子業綠色資訊流管理
<%=date%>
兩岸半導體 樂見最佳合作
 理事 張忠本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中芯國際成立十年,全力投入建廠,卻缺乏半導體業最需要的技術和人才,種下今天的果。現在台積電可藉由和解案取得中芯國際持股,以低成本拿到更大產能,中芯的工廠亦可導入台積電的管理和人才,將是兩岸未來產業合作的極佳模式。

2000年中芯國際成立時,我就不看好它的前景。它在過去十年內,投入大多數的心力在蓋工廠,上海蓋完,到北京蓋;武漢蓋完,去成都蓋,12吋晶圓廠蓋完一座又一座,這是產業的「大頭病」。

中芯國際誤以為蓋完廠,就能跟台積電、聯電搶客戶,卻只是花時間建了一大堆的「殼」,忽略了最根本、也最重要的技術和人才。

回過頭來,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一個產業的發展是長遠的,羅馬絕不是一天造成的,台灣半導體產業有今天的地位,並不是一帆風順。

當年的半導體產業,不是一流人才的首選,但有他們的踏實耕耘,慢慢走到今天的地位。當初,我們也是向外商RCA和飛利浦引進技術,同時慢慢培養自己的人才,才有現在的台灣半導體產業。

同樣的,台積電和聯電不是十年內建立這樣的地位,而是花30年的時間,靠一步一腳印,踏實地慢慢培養人才而成。在人才夠多的情況下,有充足......More

取消訂閱 連絡我們 APIAA首頁